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派出鱼病团队科技人员赴生产一线开展病害应急服务

日期:2021-06-02 15:46 作者:徐黎明、卢彤岩 来源:水产病害与防治研究室 字体大小[  ]

5月22-23日,黑龙江所派出鱼病团队的卢彤岩研究员、徐黎明副研究员、赵景壮助理研究员前往鲫鱼病害突发的佳木斯地区展开应急服务。

 

团队成员到达出现鲫鱼大量死亡现场后即展开工作。通过向养殖户了解发病池塘苗种来源、越冬情况、日常管理、发病时间、发病过程、用药情况、死亡率等信息以及现场观察,专家组发现发病的品种主要以澎泽鲫和方正银鲫为主,而养殖的黄金鲫较少发病。通过对发病鱼的临床症状观察、现场解剖及显微镜检查,排除了寄生虫感染造成大规模死亡的可能。进一步对现场采集的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分离鉴定致病菌为维氏气单胞菌,结合现场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初步确定鲫鱼的死亡是由于水质恶化导致细菌继发感染所致,建议进行水质调控,投喂抗细菌药饵,并对发病死亡鱼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