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在黑龙江干流萝北段首次开展乌苏里白鲑增殖放流

日期:2021-07-14 11:38 作者:谷伟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7月8日,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所与黑龙江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联合主办的“黑龙江萝北段乌苏里白鲑、鲟鳇鱼和细鳞鲑增殖放流”活动在黑龙江干流萝北段举行。本次放流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今年的放流品种增加了苏里白鲑,这也是首次在该流域放流苏里白鲑这一东北地区典型冷水性鱼类。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鸿钧,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主任张振立,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刘波、黑龙江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张永泉等到达现场指导放流工作。萝北县委、县政府对本次放流活动高度重视,萝北县县委书记李思勇、县长孙坤、宣传部部长刘凤翔、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云峰、县水产服务中心主任王传琦等领导出席放流仪式,萝北县公证处对鱼苗放流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

乌苏里白鲑隶属鲑科、白鲑属,多分布于黑龙江水系及俄罗斯西伯利亚、萨哈林等水域,是黑龙江水域唯一的白鲑属鱼类,1998年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定为“易危”级物种。本次放流乌苏里白鲑鱼苗10000多尾,体长达到3cm以上,体质健壮、活动能力正常,并在放流前对该批鱼苗做了相关种质、病害、药物残留等指标合格检测工作。

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是保护生态环境、助力生态修复、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栖息地人工放流乌苏里白鲑等“易危”级水生物种,是黑龙江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具体实践,必将促进区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鱼类资源多样性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萝北县农业农村局、县渔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水产服务中心等单位对本次增殖放流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与协助。黑龙江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徐革锋研究员、谷伟副研究员及相关科技人员和地方技术推广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放流活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