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在黑河市爱辉区开展“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增殖放流活动

日期:2021-07-22 16:10 作者:孙鹏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7月20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爱辉区人民政府在法别拉河鳜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同举办了以“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1年黑龙江干流爱辉段珍稀濒危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5cm以上施氏鲟、达氏鳇苗种29万尾。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鸿钧,黑河市委书记马里,黑河市爱辉区区委书记周强、区长霍德才,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张永泉及省水生生物救护中心、省推广总站、爱辉区相关部门等百余人到达现场参加放流活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督导组对本次增殖放流活动进行现场监管,黑河市公证处进行了现场全程公证,黑河市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报道。

此次活动不仅得到了黑河市市委、市政府、爱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吸引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大家将一袋袋鲜活的达氏鳇和施氏鲟幼苗放流,鱼苗顺着引流槽,欢快地跃入黑龙江,为母亲河再添生机与活力。

施氏鲟是中国现存鲟鱼中最具有经济价值的优质珍稀鱼类,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等地均有分布;达氏鳇,作为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群之一,更是黑龙江流域独有的珍稀物种。多年来,由于栖息环境改变和人类活动干预等原因,施氏鲟和达氏鳇种群严重衰退,目前已分别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增殖放流活动,是推动渔业资源恢复和保护的重大行动,也是改善黑龙江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对恢复珍稀濒危鱼类种群数量,改善和优化鱼类群落结构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流域是我国淡水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独特的水生生物资源是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水域生态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着国家的生态安全和渔民的生计。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群众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起建设美丽家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