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常态化监测专项”农业财政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2021-11-06 15:43 作者:董晓丽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11月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院属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新疆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等5家单位共同编制完成的“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常态化监测专项”农业财政专项建议(以下简称“监测专项”)通过专家论证。

论证会议采用在线方式进行,专家组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张显良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李钟杰研究员、塔里木大学陈生熬教授组成,组长由庄平研究员担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莉茜副院长、刘英杰副院长,新疆农业农村厅渔业监督处邓康处处长及项目建议单位领导和专家共3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王玉梅书记主持。

专项执行组长王玉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专项谋划的背景和意义,本专项是在顺利完成农业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2019-2021)》的基础上,根据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选择保护种、濒危种、经济种集中分布的河流和湖泊(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塔里木河、青海湖、乌伦古湖、博斯腾湖,简称“三河三湖”),构建渔业资源与环境常态化监测体系,开展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连续监测,掌握西北地区重要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和环境动态,为渔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黑龙江所霍堂斌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专项的重点任务、监测的站位与频次、预期目标等。

专家组认为我国西北地区位于亚欧大陆过渡区域,毗邻中亚,水系地理特征和渔业资源独特,具有不可替代性。开展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常态化监测,对于保护西北乃至中亚地区生物多样性,挖掘和保护优良渔业种质资源,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本专项目标明确、内容合理、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研究队伍技术力量雄厚、前期相关工作基础扎实,可望实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论证,建议修改完善,上报主管部门审批,尽快实施。

刘英杰副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项目组前期的工作成绩,面对新冠疫情及经费缩减等客观因素,既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和重大发现,又锻炼出一支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的科研队伍。建议项目组拓展思路,创新调查方式方法、有效提升工作质效。

王莉茜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新疆自治区相关单位和各位专家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组要充分利用前期调查成果,积极推进常态化监测专项实施,进一步完善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支撑政府决策,为西北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邓康处处长表示新疆自治区渔业管理部门和研究部门将全力以赴支持后期的监测工作,与各位同仁一起为新疆地区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的保护与修复贡献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