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无肌间刺鲫新种质创制”成果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

日期:2022-01-18 11:55 作者:郑先虎 来源: 字体大小[  ]

 

1月1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完成的“无肌间刺鲫种质创制”成果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该研究获得了无肌间刺可遗传的鲫鱼F2代群体,标志着鲤科鱼类无肌间刺新品种的培育取得重大进展。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严云勤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于洪贤教授组成,桂建芳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鲤科鱼类因肌间刺的存在影响了大众的食用和鱼肉加工。自2009年,研究团队开始对鲤科鱼类肌间刺发育的分子机制进行解析,通过QTL、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多组学等技术,筛选到肌间刺发育相关的候选基因1600多个,最终鉴定到1个调控肌间刺发育的关键基因。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于2019年构建了鲫F0代无肌间刺突变群体,2020年获得F1代无肌间刺鲫突变体,2021年获得发育正常的无肌间刺鲫F2代群体。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开展了现场抽样检测,并听取了匡友谊研究员的总结汇报,经质询讨论,认为该研究建立了无肌间刺鲫基因编辑技术体系,筛选到无肌间刺F1代突变体35尾,通过F1代自交获得F2代群体2500余尾。对992尾F2代活体进行X射线扫描,筛选到无肌间刺鲫147尾(14.82%),获得了可遗传的F2代无肌间刺群体。现场随机抽查了对照鲫2尾,肌间刺数量分别为68和73枚;少肌间刺鲫2尾,肌间刺数量分别为2和5枚;无肌间刺鲫2尾,未检测到肌间刺。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创制出无肌间刺鲫新种质,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863”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以及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1.野生型鲫骨骼X射线和micro-CT扫描 

2.无肌间刺鲫骨骼X射线和micro-CT扫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