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2个水产新品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日期:2022-07-20 11:03 作者:董晓丽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7月14日,农业农村部第578号公告发布了2022年审定的26个水产新品种,由黑龙江所牵头培育和申报的镜鲤“龙科11号”和虹鳟“全雌1号”通过了新品种审定,登记号分别为GS-01-001-2022和GS-04-002-2022。

镜鲤“龙科11号”新品种以德国镜鲤选育系为基础群体,以高成活率和无鳞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德国镜鲤选育系相比,24月龄池塘和网箱养殖成活率分别提高14.8%和31.5%;无鳞个体比例提高23.3 %,占比达60.0%;生长速度无显著差异。适宜在全国水温12~30℃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虹鳟“全雌1号”新品种以1959年和1983年从朝鲜和美国引进并以体重为目标性状、经连续2代家系选育和2代雌核发育获得的虹鳟子代雌鱼(XX)为母本,以性别控制技术诱导雌核发育虹鳟子代获得的生理雄鱼(XX′)为父本,经交配繁殖获得的F1,即虹鳟“全雌1号”。虹鳟“全雌1号”与未经选育的虹鳟和虹鳟“水科1号”相比, 22月龄体重分别提高19.3%和10.2%,雌性率为96.7%。适宜在全国水温7~20℃和溶氧6mg/L以上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虹鳟“全雌1号” 具有雌性率高、生长速度快、规格均一等优点。

“十四五”以来,黑龙江所高度重视种业创新与振兴,充分发挥水产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学科优势,已获得审定水产新品种3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