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日期:2022-07-29 14:20 作者:董晓丽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7月22日,“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水科院副院长韩刚、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南海所副所长张殿昌、淡水中心副主任徐钢春、长江所副所长李创举、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等9名学术委员,及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所副所长郑先虎参加会议,同时特邀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张显良、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孙文志一级巡视员、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蒋亚奎、黑龙江所所长金星、水科院科研处处长马卓君、水科院学科与平台处副处长李强、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中科院水生所张奇亚研究员到会指导。会议由桂建芳院士主持。

孙文志表示,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建设单位,黑龙江所“身在龙江、心系龙江”,长期以来在龙江渔业科技创新和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始终把黑龙江所作为渔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并将一如既往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发展,共同促进龙江渔业振兴。

郑先虎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成情况,就实验室近两年的基本运行情况、取得的主要业绩、今后的研究方向及重点任务做了详细汇报。

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骨干匡友谊、贾智英、徐革锋研究员分别以“鲤、鲫肌间刺遗传育种进展”“鲤抗疱疹病毒新品种选育研究进展”“鲑鳟遗传育种研究进展”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以桂建芳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前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充分研讨了今后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并给出了意见建议:一、要从“大食物观”出发,把保障供给放在首位,在养殖空间和养殖模式上做文章,推进虹鳟新品种深远海网箱养殖,加强盐碱水域综合开发利用和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构建;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撬动社会资本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三、推进基因编辑无肌间刺选育技术向其他大宗淡水鱼类应用,并着重在已培育新品种中应用,缩短育种周期,加快开展品质评价和种源可控研究;四、优化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优化配置资金、人才、基建等各类资源。

李强从科技创新平台管理的角度,强调重点实验室要围绕“国之大者”,聚焦产业痛点,强化硬实力和软实力,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成果宣传和学术交流,加快科技创新。

韩刚指出,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水科院中心工作,在鲤、鲫、鲟、鲑鳟等鱼类的种质资源开发利用、育种技术研发和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得到了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恳请黑龙江省继续对本重点实验室给予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撑。

金星总结了专家组针对重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要求实验室以消费端需求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推进已有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同时表示黑龙江所将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保障重点实验室的顺利运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