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省渔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带建设暨政研企对接研讨会在黑龙江所召开

日期:2022-09-30 17:59 作者:孙慧智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9月29日,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黑龙江所协办的“黑龙江省渔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带建设暨政研企对接研讨会”在所本部召开。会议围绕推进水产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长期合作机制建立、全省渔业产业示范带建设及“育繁推销”全产业链发展展开深入研讨。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二级巡视员王晓冬、省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蒋亚奎、副局长周春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科科长张澜澜、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副所长郑先虎、北鱼渔业集团董事长韩金鹏、总经理康志永及我所相关科研团队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王玉梅书记介绍了黑龙江所近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人才储备及基础设施情况。她表示黑龙江所作为国家级研究所,要把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科研单位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并积极建立密切且长期的合作机制,统筹地方资源、聚拢科技人才、创新产业驱动,共同打造技术引领的渔业产业园区,并以点带面,完成渔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带建设。

北鱼渔业集团董事长韩金鹏表示北鱼集团作为我省水产业的龙头企业,必将联合科研单位,不断激发企业自身优势,为龙江渔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带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集团总经理康志永就企业关心的大水面生态渔业、淡水鱼良种选育及土著鱼类繁育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合作需求,希望从水产种业方面加强攻关,以此为核心,做好“短中长”三期规划,共同推进我省渔业产业示范带建设。

郑先虎副所长及相关课题组负责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郑先虎指出,种业优先发展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黑龙江所始终致力于水产科技创新与研究,特别是近年来针对生物育种、大水面“一湖一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所在抓住科技成果源头供给的第一公里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打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积极与企业合作,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应用,完成从科技创新到增量发展的变化,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渔业产业示范带建设。

孙文志在总结会议时指出,黑龙江所多年来在地方渔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平台作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是在提出“三加一产业示范带”建设的背景下,为黑龙江省水产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间搭建起一个对接平台,通过积极推动政研企之间相互的合作,为龙江渔业打造科技和金融的双引擎,使渔业发展成为全省农业“十四五”期间的又一个新增长点,促进全省渔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