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常态化监测”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2023-03-28 10:27 作者:李雷 来源:渔业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3月17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院属渔业工程研究所、北戴河中心实验站、营口增殖实验站等5家科研院所共同编制的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常态化监测”(以下简称“东北常态化监测专项”)建议在哈尔滨通过专家论证。

专项论证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陈家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春光研究员组成。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预算处二级调研员于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科研处宋金龙博士、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以及“东北常态化监测专项”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李绍戊主持。“东北常态化监测专项”建议是在“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以下简称“东北专项”)初步摸清了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家底的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并将针对调查中的不足和发现的问题,扩大调查范围,聚焦重要水产种质资源和珍稀濒危物种的资源状况、栖息生境、洄游通道等,开展东北地区“四江三湖”(黑龙江、松花江、辽河、大辽河、兴凯湖、查干湖、镜泊湖)的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常态化监测工作,为优良渔业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以及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执行专家组组长马波研究员汇报了专项的总体思路、规划布局、重点任务、预期目标、经费预算等总体建议方案。专家组对开展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环境常态化监测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组较好地完成了“东北专项”工作,阶段性成果显著,“东北常态化监测专项”目标明确、内容合理、重点突出,团队技术力量雄厚,前期工作基础扎实,方案可行,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建议书,上报主管部门审批实施。

韩刚副院长强调,我国东北地区地处东北亚核心位置,水系特征和渔业资源独特,开展“常态化监测专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大食物观的必要举措,对于挖掘和保护优良渔业种质资源,保护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