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所长一行到黑龙江所交流工作

日期:2023-03-29 10:39 作者:任广明 来源:水产病害与防治研究室 字体大小[  ]

3月2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科研处处长柳金雄、国资办研究员周金法、兽药评价中心副主任刘永刚及维科公司灭活疫苗产品专员孙振峰等一行5人来到黑龙江所,就动物病害防控研究与核酸疫苗研制展开工作交流。党委书记王玉梅代表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步志高所长一行并主持座谈。副所长夏立新、郑先虎、科研处处长李绍戊、成果转化处处长张永泉及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王玉梅结合宣传短片向步志高所长介绍了黑龙江所建所70余年来在渔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哈兽研领导班子和领域专家在冷水性鱼类疫苗研制过程中给予黑龙江所的指导和帮助表达谢意。

会上,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副首席徐黎明研究员专题介绍了虹鳟IHN核酸疫苗和灭活疫苗的研发进展。截止目前,IHN核酸疫苗已通过转基因安全评价,IHN-IPN二联灭活疫苗也进入生产工艺、疫苗生物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的实验室研究阶段。

步志高对黑龙江所在虹鳟病毒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同与会人员围绕鱼类疫病流行病学、重要病原进化、病毒改造平台构建及渔用疫苗研制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后,他特别强调,在IHN核酸疫苗研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疫苗保护期、免疫时间、免疫次数、接种方式、免疫效果评价等因素,制定科学有效的免疫规程及评价方式。同时,他还表示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愿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在虹鳟IHN核酸疫苗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进行技术合作。

步志高所长一行此次到所,不仅为黑龙江所推进虹鳟疫苗产业化提供了宝贵建议和新的思路,也为双方在鱼类病害防控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