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再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张金凤

日期:2020-05-07 16:05 作者:张金凤 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小[  ]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2020年春节假期之前,我不曾想过,会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在不断“续杯”的新年假期中,我重新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阖上书本,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每每读起一段文字总会发自内心地敬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里,他教村民们看书识字,他打坝、修梯田。年轻的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尽自己所能,力求为百姓做好每一件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这就是求真务实的力量。也正是因为这些力量的支撑,才有了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才有了各个岗位上响应号召默默坚守和付出的普通人。

当然,理想信念、求真务实的力量并不仅仅存在于这些逆行英雄的故事中,也渗透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滴里。从那些坚守科研、生产第一线,矢志不渝推动中国水产前行,创造了黑龙江所甚至水产行业中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前辈们,到初出茅庐朝气蓬勃的青年“菜鸟”们,我感受得到每一位单位领导和同事都深爱着自己的工作,于大家而言,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愿意为之奉献几十年的事业。我很幸运,我工作过的每个部门都是紧密团结、充满温馨的集体,身边的每一位领导、同事都对我照顾有加,使我始终怀着一种感恩和奋进的心态投入工作。万事开头难,虽然从科研到编辑,到人事,到党务,到行政,每一次转变都是一种挑战;但付出总会有回报,而成长也必然要付出代价。多少次临近下班,有同事说“金凤,等我一会,等我把这个材料弄完帮我核下稿”,多少次周末、假期接到电话“金凤,现在有空吗,帮我盖个章?”,多少次晚上收到消息“金凤,有个材料要盖个章,比较着急,明天一早要寄走”……有时候为了写出一份满意的材料,做出一份优秀的报告PPT,或者完成一项临时但很紧急的任务,我加班到忘记时间,一个人走过夜深人静只能用钥匙声给自己壮胆的1号楼,走过研究所小门那条半夜时乌漆麻黑的小路,也走过因下暴雪而只有铲雪车在连夜工作的空旷街道,虽然有时候会觉得有些累,但内心是快乐的,因为我能够在自己喜欢的岗位,学到想学的知识,在还不算晚的年纪,用力地补补课。同事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学习这么多的工作内容,得到这么丰富的锻炼,也很荣幸能够为同事们做一点事。再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又一次得到了升华,所以这次疫情期间,我申请提前结束假期,元宵节后义无反顾的就投入到基层防疫工作中去。在不断的挑战和坚守中,我学会了奋斗,看到了成长,感受到了热血。

巴金曾说:“没有人因为多活几年而变老,人老只是由于他放弃了理想。岁月使皮肤起皱,而失去热情却让灵魂出现皱纹。”愿我们永远求真务实,有信念、有担当,八十岁时仍是有理想的热血青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