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促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0-06-19 08:2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科研一支部


2020年是注定是不平凡的年份,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影响着世界人们的生产生活。今年,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政府“过紧日子”势在必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这既是承诺,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来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这个特殊时期突出强调,更加凸显出其必要性和重要性。

面对疫情影响,科研一支部及时做出响应,在召开支部会议,统一思想,强调从头紧起,严格预算约束,让日子真正“紧”起来,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勤俭节约办事业。疫情期间,支部书记王炳谦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徐革锋和谷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驱车前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渤海冷水性试验基地落实管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

一、植树明志,铭记历史

延安时期毛主席曾有过“松柳之喻”,松树具有原则性,坚定而稳当可靠;柳树具有灵活性,可亲而适应性强。植树预示着我们支部下定决心将这种喻意转化到现实工作中,落实团队改革措施,提升理想信念,增强团队成员在所负责的岗位上攻坚克难、勤勉履职、担当尽责的工作意志。同时,通过植树活动也提醒团队成员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持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

二、精简瘦身,提质增效

作为科研单位,科研一支部积极推进党建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紧密围绕提质增效目标,在保证科研任务,研究目标可实现的前提下,对试验基地科研用鱼按照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压缩的坚决压缩,一分钱当二分用的思维,通过精准核算、设施调度等举措,对现有实验鱼群体进行鱼池排布、鱼种淘汰、精细化管理操作,为打造有活力、有能力、有潜力的团队创造条件,实现了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的既定目标。

三、严格管控,避免浪费

为进一步将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立足实际需求,对现有设施设备,实现修旧利旧的创新举措。与此同时,全面控减材料费用,从源头入手,减少非必要的材料支出,推进试验、生产物资实行远程出入库管理及物资采购,进一步实现精打细算、精细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将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项目及政府重点工程上,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我们基层支部要强化提质增效意识,各项支出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牢固树立“成本在人人手中”的思想,全员参与、逆势而上,祖国的美好未来指日可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