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07-15 13:1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7月13日,科研第七党支部特邀原渔业资源室主任、退休党员姜作发研究员同全体党员共同以“不忘初心,传承老一代科学家优良作风,弘扬科学家和大国工匠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活动开始前,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马波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警示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庄重誓言。

支部书记马波首先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学习党委书记王玉梅同志在“庆祝建党99周年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所作的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专题党课内容,号召大家学习袁隆平院士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大国工匠精神。结合全所党员大会精神和要求,马波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作风》的党课。马波强调,渔业资源室的党员都比较年轻,一定要传承老一辈优良传统,发扬新时期创新精神,做到严谨求实、潜心钻研、淡泊名利,奉献社会。

作为特邀代表,姜作发研究员为大家深情讲述了自己和上一代科技工作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不惧艰辛、不怕风险入疆开展资源调查的故事。姜老师说,那时我们“先要坐着绿皮火车进疆,然后从乌鲁木齐换乘国产130货车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颠簸两天到阿勒泰,一路上没有村屯和城市,吃喝只能靠自己携带水和馕,晚上要赶到有驿站的地方,住在简陋的干打垒的土房子的大炕上”。到了调查点,基本是白天采样,夜晚进行处理,一干就十几天甚至是几十天,人是很疲惫的,但是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纷纷表示,老一代资源人吃苦耐劳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严于律己的作风,值得每一个年轻资源人尊敬、学习和传承。年轻人一定会在新时代勇担历史使命,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加快渔业资源学科建设,为黑龙江所科研事业的大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良家风的系列讲话。支部党员刘伟研究员结合所学内容,讲述了从自己童年岁月起家庭教育对自己上大学及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影响。她强调,她们这一代人是勤俭持家的一代人,至今在自己身上还烙着艰苦奋斗的印迹。她希望年轻同志做好自己,注重家风建设,给下一代树立榜样,把下一代培养成具有对社会有用的高素质、高道德人才。马波书记在谈自己的体会时也强调,青年同志尤其是党员同志,要传承老一代的优良家风,物质条件越好越是要注重家风建设,孝敬父母、珍视亲情,处理好家庭邻里关系,并以优良家风带动社会的良好风气,为国家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