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办公室党支部与养殖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党课教育活动

日期:2023-05-19 15:3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5月18日,办公室党支部与养殖研究室党支部召开联合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课教育活动。会议由养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徐伟主持,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张万全以“如何理解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讲授党课。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关“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论断,张万全从人才的定义、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新时代人才强国的丰富内涵等方面,结合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思考为参加会议的党员作学习辅导。

张万全认为,人才在定义上要回归到其狭义的概念上,即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其范围虽然框定在自然人的范畴,但同时也显示出了其广泛性。

对于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张万全分别从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和第一动力、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人才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家发展要靠人才、民族振兴要靠人才。

在解读“新时代人才强国的丰富内涵”时,张万全强调要从七个方面进行理解和把握:一是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四是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要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七是要坚持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党课同时还围绕着科研单位在国家推进人才强国战略进程中的位置和作用、立足在人才培养和支撑产业发展上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探索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良性循环发展有效模式、从战略高度思考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的有机结合等内容,结合实际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徐伟在总结党课活动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的战略谋划。必须大力促进人才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才能有效发挥人才资源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