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相关服务 交流合作 正文
交流合作

黑龙江省公安厅、渔政局就联合打击涉渔违法行为到黑龙江所开展工作调研

日期:2020-11-17 11:1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10月27日,黑龙江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和环境侦查总队副总队长孔伟、渔政局副局长刘育波等一行6人来到黑龙江所,就科技支撑行政执法、共同保护渔业资源和加快建立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三方联合联动机制开展工作调研。黑龙江究所所长金星、党委书记王玉梅、办公室主任张万全、渔业资源研究室主任马波等出席座谈会。

金星所长对省公安厅、农业农村厅渔政局一行到所开展保护渔业资源工作调研表示欢迎,对政府加大执法力度,依靠科技力量打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表示支持。他表示,渔业科学研究与渔业行政执法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和保护好有限的渔业资源。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服务于涉渔行政执法、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也是渔业科研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黑龙江所赞同建立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三方联合联动机制,并将全力以赴支持和协助各级管理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

王玉梅书记介绍了黑龙江所承担农业农村部禁渔秩序评估工作情况,表示黑龙江所也要积极参与地方渔政管理执法与渔业资源保护工作,今后要加强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为更好的养护自然水域渔业资源,推进黑龙江省渔业生态文明建设而共同努力。

孔伟副总队长简要介绍了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和环境侦查总队成立的背景、组成和工作职能等情况,对黑龙江所一年多来在全省公安部门查办涉渔案件过程中提供的鱼类品种、濒危等级、渔具类型等技术鉴定服务表示感谢。她认为,黑龙江所专业性强、技术过硬,结论权威,是有力的第三方专业证据,解决了办案部门的技术难题,极大地提升了办案效率,对于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做出积极贡献。她同时提出目前涉及林蛙违法案件的鉴定和取证等专业方面还存在很大困难,急于寻求技术支援,恳请黑龙江所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一如既往地为省公安机关查办涉蛙违法案件的技术方面问题提供协助和指导。

刘育波副局长在讲话时指出,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是一项系统工作,通过建立起公安、渔政和黑龙江所三方联动机制、加强全方位合作,才能真正实现提高渔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有效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黑龙江省渔业生产与管理秩序。

会上,三方还就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和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形成执法联动机制、完善合作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并达成初步一致意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