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相关服务 交流合作 正文
交流合作

黑龙江所与山东经海渔业、黑龙江钻心湖渔业共同签订鲑鳟养殖合作协议

日期:2021-09-30 14:3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9月13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经海渔业)、黑龙江钻心湖渔业有限公司(钻心湖渔业)在烟台八角湾海洋经济创新区总部基地围绕鲑鳟良种创制及培育、陆海接力养殖等内容召开科技合作研讨会议,黑龙江所所长金星、经海渔业公司总经理史春芳、钻心湖渔业公司总经理赵刚共同签署了鲑鳟养殖合作协议书。宁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宋宏君、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烟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军、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王炳谦研究员、徐革锋研究员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鲑鳟鱼类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食用价值,既是我国名特优新鱼类品种,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世界各国推广的优质养殖品种之一。为改变中国鲑鳟鱼类种质资源缺乏、对进口依赖较大的状况,黑龙江所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历经17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培育出国内首个虹鳟新品种“水科1号”及多个鲑鳟优良品系,并构建了虹鳟全雌三倍体规模化制种技术体系,为提高我国虹鳟的良种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

此次跨区域产业合作,意味着我国鲑鳟鱼类产业开启了“陆海接力”新型养殖模式,引领鲑鳟鱼类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黑龙江所也将实现虹鳟优良苗种从“渤海站”(黑龙江所育种基地)游向“渤海湾”的跨越式突破。未来,黑龙江所、钻心湖渔业、经海渔业三方将继续在开发鲑鳟鱼资源、技术、模式、渠道和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不断促进鲑鳟陆海联动养殖规划的实施完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