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名优产品 正文
名优产品

11.松荷鲤(CyprinuscarpioSonghe)

日期:2024-04-09 08:3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松荷鲤(Cyprinus carpio Songhe)是通过黑龙江鲤、荷包红鲤和散鳞镜鲤进行三元杂交,用黑龙江鲤与荷包红鲤杂交,子代再与散鳞镜鲤杂交。选择具有抗寒并具有生长优势的纺锤型,全鳞青灰的个体进行性状稳定选育至F3,然后进行雌核发育并同黑龙江鲤回交。二者后代杂交后进行稳定性状而选育至F7,成为具有快速生长并且抗寒的鲤新品种(又名高寒鲤)。于2003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登记号为GS-01-002-2003。松荷鲤冰下自然越冬存活率在95%以上,生长速度比黑龙江鲤快91.2%以上。在黑龙江、吉林等低温地区可以安全地度过漫长的冬季。松荷鲤适应性比较强,在寒温带、暖温带等气候条件下都能生长,主要应用于黑龙江、辽宁、吉林等地区,养殖面积100余万亩。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