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名优产品 正文
名优产品

9.松浦鲤(CyprinuscarpioSongpu)

日期:2020-11-17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松浦鲤(Cyprinus carpio Songpu)的亲本来源为黑龙江鲤,荷包红鲤,散鳞镜鲤和德国镜鲤。其培育过程为首先进行三元杂交,用黑龙江鲤与荷包红鲤杂交,子代再与德国镜鲤杂交。选择具有抗寒并具有生长优势的荷包型全鳞个体,然后进行雌核发育并同黑龙江鲤回交。二者后代杂交后进行性状稳定选育至F6,成为具有快速生长并且抗寒的松浦鲤新品种。于1997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登记号为GS-01-002-1997。松浦鲤体型粗壮,背高,体厚,头小,体表覆盖较大圆鳞,体背部黑灰色,体侧金黄色,尾鳍下叶桔红色。生长速度一龄鱼平均体重比原种荷包红鲤高94.3%,较黑龙江鲤高50.95%,二龄鱼比荷包红鲤高103.3%,比黑龙江鲤高20.7%。该品种在北方地区自然越冬成活率95%以上。自形成品种以来,已在黑龙江省得到了普遍推广,呈作为黑龙江地区鲤鱼当家品种养殖,并推广到我国吉林、辽宁、四川等地区进行养殖,主要适合我国北方地区养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