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队伍 正文
转化队伍

梁利群

日期:2020-11-27 15:0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 简要介绍 ※


    姓      名:梁利群

    职      称:研究员

    研究领域:水产生物技术

    技术特长:从事鱼类育种20余年,掌握了鱼类常规育种技术(基因工程育种、杂交育种、雌核发育技术等),在鱼类抗逆机理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国内构建了生长速度是对照鱼的1.8的转基因超级鲤,制备了世界首张鲤鱼遗传连锁图谱,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10余年的研究工作积累,获得了广温性鱼类与耐低温性状相关的基因和分子标记。这些工作基础对后续开展鱼类分子标记辅助鱼类耐低温育种(罗非鱼)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充分调研我国特有耐盐碱经济鱼类的同时,开展了耐盐碱鱼类的育种及其耐盐碱分子机理研究,为适于盐碱水域养殖鱼类新品种培育,为提高盐碱水域利用率提供技术支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