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哲罗鱼人工繁殖技术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本项目针对我国鲑鳟养殖产业种质资源长期受制于国外企业,没有自主产权养殖种,以及哲罗鱼自然资源极度濒危的问题,运用生态学、生理学、饲料营养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方法,成功开发出我国第一个土著鲑科鱼类优良养殖种——哲罗鱼,建立了集规模化繁殖、苗种培育、成鱼养殖和人工饲料配制等技术为一体的哲罗鱼规模化繁育技术、商品鱼增养殖技术体系,为我国濒危珍稀鱼类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模式;首次查清了黑龙江流域哲罗鱼的种群生态学、遗传学特性,提出了保护哲罗鱼自然资源的技术方案。通过先进的转录组学和基因组学方法,规模化开发了哲罗鱼的遗传资源,建立了采用分子标记进行资源增殖放流效果评估技术体系,建立了多个养殖集中示范区,并组成了“研发单位——繁育基地——示范应用——养殖户”的哲罗鱼新养殖种的推广体系,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连续九年在呼玛河、镜泊湖、五大连池、大丰河、布伦托海、塘巴湖、托洪台水库、635水库等哲罗鱼的原栖息地进行增殖放流工作,为哲罗鱼的野生资源补充和生态环境的修复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成果填补我国土著鲑鳟鱼养殖种的空白,提升了我国鲑鳟鱼养殖产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地位,改善了我国淡水鱼养殖产业结构,该项研究2008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