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建所70周年活动 活动简讯 正文
活动简讯

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吴迪

日期:2020-05-07 16:12 作者:吴迪 来源: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字体大小[  ]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又是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无数怀揣远大理想、肩负民族重托的中国青年正在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脱贫攻坚战场,它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的同时,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更是堪当大任的!

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是有理想的。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回顾历史,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用110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用70年的时间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4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跃升。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虽九死其犹未悔”,支撑他们的不竭精神动力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现如今,在抗疫的洗礼与淬炼中,广大青年始终牢记这一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作出了最有力的信仰宣誓。

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是有本领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实现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深切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在这次战疫中,中国青年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可以堪当大任的,但是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是我们进入新时代后敲响的一次警钟,之后还会有比这更严峻的考验,我们还需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广大中国青年始终要有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过硬本领。

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是有担当的。时代需要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有时代责任的担当。守护边境地区的安宁,是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龙其穗的担当;奔赴抗议前线,是北京大学医疗队“90后”党员神静的担当;全力保障社区防疫和民生物资,是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年轻快递员潘虎的担当;设计建设方舱医院,是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和中铁四局青年突击队的担当……从前的“90后”是被贴上标签的一代,但在此次疫情中,“9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自己正了名,“90后”长大了,以前我们被别人保护,现在我们可以保护别人了。事实证明,青年一代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广大青年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重任。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赋予了中国青年新使命,新使命要求中国青年要有更高的标准。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交会期,中国青年要以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担当、青春之奋斗,在这年轻的战场留下绚丽的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