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

覃东立

日期:2020-12-16 08:4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358D68

※ 简要介绍 ※



覃东立,研究员,1974年生,本科,毕业于湖北农学院,现任农业农村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兼质量负责人、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冷水鱼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防控”团队首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水产学会鲑鱼类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主要从事渔业环境及水产品中典型污染物的筛查、鉴定、评估与防控技术研究,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Determination of 28 trace elements in three farmed cyprinid fish species from Northeastern China》发表在SCI一区《Food Control》,至今累计被引60余次;主持的“渔业水域特定危害因子风险评估技术与应用”采用GC-MS、LC-MS/MS、ICP-MS等先进技术手段,系统调查了涉渔农药、重金属等危害因子在我国东北地区主要渔业水域的污染现状与分布特点;建立了区域性渔业水域涉渔农药指纹图谱采集库;研制多套高通量检测技术。该成果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专著《东北地区主要涉渔农药及鉴别》共计61.4万字,详细介绍了50余种对鱼高毒农药的理化特征、急性毒性和鉴别方法,为渔业污染调查、评价及相关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主持的行业专项“典型化学物污染淡水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防治技术方案”针对农药、渔用抗生素等典型化学物研发防治技术方案4项,其中渔用药物生态防治技术已进行示范推广。该防治方案使淡水养殖的渔用化学药物用量减少了40%~70%,杜绝了抗生素的应用,降低了水产品渔药残留风险。已在黑龙江省构建推广示范区2个,示范效果良好,拟大面积推广。

联系方式:15104686060,qindongli@hrfri.ac.cn

打印